close

          

請給孩子學習的機會
最近接了一位中班即將升大班的學生,通常這個年紀的學生,
父母一定都會幫孩子報名很多才藝,不過我這位家長倒是比較不一樣。
學生在還沒上鋼琴課之前,只有在幼稚園上課,而家長也捨不得一次繳納麼多學費
和園長商量能不能單月繳,因為很多幼稚園可能一次就繳一整個學期。
但是來上鋼琴課時覺得一堂課不便宜(雖然已經收的很便宜了),希望可以先上半小時,
但是又面有難色的希望我可以讓學生試上,因為也是認識的介紹,我也就只好答應免費試上
兩次課,學生如果自己也很有興趣努力去學習,這我倒是不會很介意。
目前已經學習3個月了,但是我發現一個問題,學生的手指並不小,但是卻沒什麼力氣,
她家裡有鋼琴,所以不是因為練習電子琴的關係。
因為我也曾經教過兩位中班的學生,但是卻沒有這樣的問題,於是我開始觀察孩子和家長間的
互動。
來上課時,爸爸幫忙提譜袋,拿課本時,也是爸爸幫孩子拿出來,需要使用鉛筆時也是爸爸從鉛筆盒
拿給孩子,種種的現象,再加上家長讓孩子學習的東西很少,她現在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於是我和家長討論說,她的手指不是發育不好,而是她很少有機會去動到手指,如果只有在學習
鋼琴才再訓練手指是不夠的,平常讓她自己動手作一些事,不要幫她都作好了,這樣一來,
她不願意去學習,因為父母都會幫她做好,孩子個性上變得軟弱,只要不是危險性的事情
都應該放手讓孩子去試試看,家長聽了之後也有認同,但是我只能在鋼琴課時看到孩子自主,
但是回家後呢?........我知道這位爸爸非常的愛護妻兒,也是別把任何事都放在自己身上,
而剝奪學習的機會。
上一次上鋼琴課,才剛改完作業,準備練習打節奏時,學生卻不發一語,問她那兒不懂也不回應,
我覺得很奇怪,但是爸爸靠過來問時,學生就又笑嘻嘻,等爸爸離開身後,學生又不發一語了,
我問家長剛剛家裡有發生什麼事嗎?家長說,因為剛剛跟堂姐玩,一時心還收不回來,
於是我知道原因後我就說下課,因為學生不說話老師要怎麼知道她懂不懂,
再耗下去也是浪費時間。
我想我還要再觀察看看學生,如果沒有興趣我想請她大一點之後再來學吧!
因為畢竟我不是上團體課,上幼稚園小朋友的課要消耗更大的元氣和體力,
我想這是很多鋼琴老師都會有的同感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zryb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