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黏黏屋~健康必報 -------- 參觀 屏東 九如鄉 高大牧場
繼 苦瓜..冬瓜..及黏黏屋的疏菜之後
聽說高大牧場的主人也開始放  無住 CD 給牧場裡的牛聽
這是因為曉戈老師曾經來到牧場唱歌給牛聽
牛的反應讓養牛多年的大哥看了是嘖嘖稱奇
我自己更是好奇得不得了
超想去看看這群全世界最最最最幸運的乳牛
去聽聽高大牧場主人親身經歷的全世界最最最最不可思議的傳奇 
出發
讓我們看牛去
-----------------------------------------------------------------------------------------------------------------
第一站  集乳區
牧場裡每隔12小時就會幫乳牛集乳
每一頭乳牛要來集乳室之前都會先洗澡
把身上的泥巴沖洗乾淨後排隊等待擠乳
進入集乳室後工作人員會先幫乳牛的乳房消毒再進行集乳工作
牧場大哥說對乳牛而言這是幫助牠們得到解脫的地方
因為就跟人一樣,漲奶是一件令乳牛非常不舒服的事
所以有時候時間還沒到,也會有乳牛自動跑來集乳室外排隊
集乳完了之後,工作人員會把器械消毒一下
這是為了避免乳牛身上的細菌互相傳遞, 確保牛隻的健康
當乳牛一頭一頭步出集乳室
還得踏過一池消毒水,清潔牠們腳蹄上的細菌
高大牧場是台灣唯一擁有雙認證的牧場
高規格的品管標準與全球同步
所以每個環節可都是很講究的唷
第二站  牛寶寶區
剛出生一個月內的牛寶寶會被安置在牛寶寶區
牠們沒有直接吸牛媽媽的奶
牛寶寶喝的是擠出來的奶
因為直接吸奶會把牛媽媽的乳房弄傷
也很容易把牛媽媽身上的細菌吸進肚子裡去
我看見有一隻小牛寶寶的右眼怪怪的
牧場主人說那是因為牠出生時難產
用工具輔助時鉤傷了眼睛
所以就瞎掉了一眼
這隻牛寶寶比其他的牛寶寶熱情
一直伸出舌頭舔我的手
我幫牠取了一個名字叫LUCKY牛
理由是整個牧場的牛都長得很像
叫人很難馬上區別得出來
但是這頭牛的苦難印記卻讓大家可以記住牠
禍福相倚,這頭牛因禍得福
所以就取名字叫 LUCKY 牛
哈哈
第三站  待產區
每個月即將要順產的牛就會被安頓在這邊待產
伙食也會特別好
第一次要當媽媽的乳牛
生產過程比較容易有狀況
產程也會比較久
看到待產的牛媽媽們肚子鼓鼓的
忍不住摸摸肚皮想起自己當年生孩子的痛
生孩子的痛
的確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第四站  學習吃草 小牛區
一個月大之後的牛寶寶會被帶到這一區學習吃草
讓第一個牛胃漸漸適應新的食物
這邊的小牛比起牛寶寶區的要胖一點
毛色也很漂亮
每一隻小牛的眼睛都好大好漂亮
長長的眼睫毛眨呀眨的
突然看到一頭小牛在哭
這是我生平頭一次看到小動物掉眼淚
傻眼
可惜曉戈老師沒來
不然就可以幫我們翻譯一下牠想說什麼
第五站  公牛區
聽說 傳奇的事 就是發生在這裡
因為牛是色盲
所以只要看到紅色的東西會很激動
尤其是公牛
( 厚....誰啦...還穿紅色衣服來.....阿興哥你很故意喔)
公牛的性情是很暴躁的
只要有陌生人出現
公牛群就會躁動不安
並且哞哞叫個不停
當我們接近公牛區時
好幾頭公牛爬起來對我們叫囂
真的被嚇了一跳呢
可是牧場主人說
那天曉戈老師走到公牛區
所有的公牛都很安靜
沒有像這樣哞哞叫
而且老師唱歌給牠們聽時
一隻隻乖乖低著頭聽歌
有的還會配合旋律搖晃腦袋
甚至當老師唱歌唱完離開公牛區了
牠們還是安安靜靜的
嗚嗚嗚~反觀我們一整路都被牛噓
第六站  乳牛區
不集乳的乳牛會被安置在公牛區旁邊
這裡的乳牛都是荷蘭品種的黑白牛
配種時並不會跟牧場裡的公牛交配
而是買國外有履歷認證的公牛精子回來人工受孕
乳牛的脾氣果然比公牛好多了
但是當我伸出手要摸摸牠們
牠們還是不太肯讓我靠近
好吧!我雖然不會唱清淨之音
念阿彌陀佛總可以吧
於是我蹲下來對著乳牛群小聲的念著佛號
哈哈哈
真的有好幾頭牛把頭伸出來
我面前的那頭乳牛甚至要往我的臉上舔來
真有趣
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呦
第七站  牧草區
高大牧場的乳牛所吃的牧草
是進口的黑麥
因為如果乳牛吃得夠營養
所生產的牛乳品質就會比較好
不過牧場主人說
乳牛生產的牛乳如果越多吃的就越好
相反的如果這頭乳牛產乳不豐
就不可以給牠吃太多
不然牠可是會生病的
感恩 乳牛菩薩
參觀完整個牧場之後
真的很感恩這些默默付出的乳牛菩薩
聽牧場主人說
乳牛用500cc的血轉換成1cc的鮮乳
經年累月的供給我們乳源
以致於現在的乳牛平均壽命都比以前短很多
不過幸運的是
在曉戈老師來過高大牧場之後
乳牛的身體比以前強壯多了
身體上的毛病越少
產乳量就會越多
品質也越好
加上曉戈老師告訴牧場主人要用慈悲心去善待照顧這群乳牛
放無住給乳牛聽
讓乳牛的心情保持愉悅,精神飽滿
這樣一來乳牛每天就會心甘情願的貢獻出牛乳
良性循環的結果
大家就有全世界最好喝的牛乳
想喝到 聽 "無住" 的牛乳
眼前只有在高大牧場才有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zryb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